璩泺

半博爱,主产第五人格杰园相关。更新不定期,最近半弧。【预警】有唠嗑后删掉的习惯,一般伴随更新掉落。

【第五人格/杰园】The Murder

    弥散着雾霭的清晨里,寂静笼罩了整个伦敦东区。在杰克·柯斯米斯基的住所边,贫民窟的喧嚣根本延伸不到这儿来似的。门旁的绿植叶上凝着星星点点的露珠,只着了单薄衣物的小女孩怯生生地叩响了门。
   
    她的声音沙哑里透着少女的稚嫩,低声地以乞求的口气道:“先生……您在吗?”
   
    门开了,高了她两个头的男人一言不发地低下头,像是在等待着她的解释。女孩儿惊惶地鞠躬向他道歉,她语无伦次地说:“对不起……我、我是个孤儿,已经几天没有吃东西了。能给我一点吃的吗……我知道您,您是柯斯米斯基先生。”
   
    是这儿远近闻名的绅士,据说他继承了父亲的几万英镑的遗产,以及距伦敦一千多英里的一座山庄。传言他有了一辈子也花不完的钱,一夜间步入了上等人的舞会中。
   
    “进来吧,孩子。”醇厚而温和的男声这么回应道,女孩儿慌不迭地点头,犹疑片刻走进了屋内。她沾着泥土的鞋底在雪白的地砖上留下了杂乱的脚印,走在她前面的男人只是抿了抿唇,不做言语。
   
    ——和资料中一样,是个乐于助人的好心人。
   
    落在后方的女孩儿垂下头,亚麻色的发丝遮盖住了眸中闪过的冷静。杰克似有所觉地回过头,只看见畏畏缩缩的女孩儿发着颤。时节入秋,晨曦间的寒意附在新新旧旧的补丁上。
   
    他领她坐到餐桌边,含着歉意地望了望她,说:“您得等一会儿,我还没有做早饭。”说完杰克匆匆走向隔间,那里的装横像是厨房。女孩再次点点头,屋内温度比外面高上许多,暖了她的身心。
   
    大概是一夜暴富的关系,柯斯米斯基先生还没有习惯事事由别人帮助。他的家里没有女佣或是仆人,但礼仪方面自小贫苦的他做得并不比富人们差。
   
    这样的人有什么理由杀人?
   
    女孩紧张地搓着冻僵的手,她局促地扫了一眼屋里精致的布置,浑身污秽的她似乎格格不入。杰克很快回来了,他将一盘煎蛋递给她,盐与辣椒就在她的手边。他的手艺很好,至少在外表看来,食物的色泽诱人。
   
    正当女孩犹豫着是否要用桌上崭新的银制刀叉时,一杯热牛奶被放在了盘子边。她抬起头,正对上男人温和的笑容,便也腼腆地笑了笑,埋头迅速扫荡完了一盘煎蛋。在最后一点金黄色消失后,那杯牛奶也全进了她的肚子。
   
    杰克有些惊奇地看她以如此迅猛的速度吃完了早餐,女孩才意识到自己的吃相许是粗鲁了。自卑隐在了面容里,她道:“我……对不起。”
   
    “没事,您只是太饿了,不需要道歉。”
   
    “谢谢您……您真是个好人。”她充满着感激这么说道。
   
    “我不知道是不是适合问……在您的身上发生了什么?”他探寻的目光投过来,女孩抖了抖,捂住了面庞。这句话大抵是勾起了她痛苦的回忆,女孩呻吟一声,泪水从那碧绿的眸里不断地流淌出来,自指缝间溢出。
   
    她哽咽着,竭力控制着声音的平静:“对不起,可我实在忍不住了……您知道里奥·贝克吗?他是我的父亲。”
   
    杰克的视线移到了桌边一沓子报纸上,最上面那张的标题写着几个大字。他记得那份报道上说,密涅瓦军工厂的主人死于一场大火中,纵火犯还在调查。女孩没有注意到那叠报纸,她的世界早已被泪水模糊。
   
    她并没有在等杰克的回答,只是顿了顿,抑制住那喷涌而出的悲伤,道:“他……死在了一场大火中。我的母亲在那之前离开了他,家中所有的东西都用来抵债了。”
   
    说到这儿,女孩再次停住了,她的肩膀大幅度地抖动着,杰克安抚地拍了拍她。她似乎被鼓励了,挣扎着再度开口,这次她的声音彻底镇定下来:“我失去了家,只能在这里漂泊。但我的父亲教过我很多东西,比如说——我可以做一个园丁。我知道您是一位乐善好施的绅士,您愿意给我一个住处吗?我不需要报酬,只要您能让我有地方歇息、有能力活下去就行了。”
   
    “噢,没事的,孩子。我完全可以让您成为我的园丁,只是——您不会介意我是一个古板而无趣的男人吧?对了,您多大了?”
   
    “我十四岁了。”
   
    ——我常常感谢自己看起来更像一个孩子,而不是一个女人。
   
    比如说,在现在,我可以毫无破绽地装作一个十四岁的女孩去接近目标。他不会对一个孩子有像对一个女人那样大的戒心的,而且、某种程度上,孩子比女人安全多了。
   
    艾玛·伍兹,第一步已完成。

评论(4)

热度(31)